#古镇
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对于乌镇而言,这些举足轻重的荣誉每一项都是靓丽的古镇名片,乌镇这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完整地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对于几乎玩遍苏南浙北皖南古镇的我们而言,一直与乌镇失之交臂、过而未访是绝对不能忍的,因而五月,一次说走就走的乌镇行就这么拉开了帷幕。

入住酒店:桃园客栈

乌镇两日行程很简单,第一天常州到乌镇,游览西栅;第二天游览南栅后回程,途经湖州市区逛吃,最后回到家。
乌镇桃园客栈
我们在乌镇活动的主要范围围绕着西栅开始,对于舍去东栅之行的原因,一是时间赶、二是被一大早乌泱泱的游客人群吓到了、三是以旅游观光为主题的东栅特色多少与去过的周庄、同里、南浔有点类似,于是索性就把主要精力放在号称集商务旅游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西栅景区。
西栅景区规模很大,景区南北两条路慈云路和环河路是民宿的主要聚集点。其中,最为出名的莫过于网红店较为集中的慈云路了。由于我们此行的定位是穷游,所以选择了慈云路上一家性价比颇高的桃园客栈入住。
客栈环境不错,特价房价位仅仅过百,房间虽然小了点但窗明几净很是干净,老板娘还赠送了伴手礼,一份当地特色食品姑嫂饼。

乌镇游览:西栅

由于乌镇的门票除了景区内入住以外,其他游客均只能当天进出,所以安顿好住宿后我们立刻马不停蹄的赶往西栅景区游览。当地的人力车便宜又便捷,从民宿到南门大约1.5公里的路程,收费10元,乘坐体验一番也算有趣。
乌镇
进入西栅景区,可以选择坐摆渡船到景区内(其实也就几百米的河道,象征性体验一下),也可以步行上桥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景区核心位置。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隔河相望的乌镇大剧院,造型如莲绽放河岸,砖木结构围合的外墙又带有非常浓郁的地方特色,很是养眼。
乌镇西栅
在码头岸边,乌镇的蓝印花布染坊坐落一侧,各种图案纹路的画布飘逸其间,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拍照留念。
染坊内部,带着纯朴乡村色彩的花布被陈列出来,向游客默默叙说这上千年的印染历史。
西栅景区内游客如织,每个人都在小桥流水中寻找了属于自己惬意的时光。
乌镇西栅
在婚俗展中,这里展示了不同时期的结婚证和与婚俗有关的实物、蜡像等,游客甚至可以穿上传统婚礼服饰过把古人结婚时的风光。
昭明书院乌镇西栅景区内颇有古风的一处景点,书院正门口有一座建于明朝的石牌坊,上题“六朝遗胜”四字。坐北朝南的书院主建筑内收藏有各类文化、社会科学、艺术、旅游等方面的书籍可供阅览。
书院西侧是一处水池小景,一座明代石经幢如点睛之笔伫立水池中央,与后面的廊桥、古宅、绿植融为一体。
乌镇西栅
与传统意义的古镇相比,西栅更像是个以古镇为外形的大型度假村,少了市井人家这类接地气的元素,多了更受现代人推崇的吃喝玩乐一站齐全并且还有兼顾视觉美感和冲击力的元素,所以当人们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觅得一方平静时,留下自拍的影像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了。
穿过一道“夕照”圆门,不一样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
眼前是青黄相接的荷塘田园,远处是高高耸立的白莲塔,这与之前白墙灰瓦的古镇颜色形成了不一样的视觉效果,让人眼前一亮。
一户户独立的茅庐造型民宿依水而建,能在这里住上一宿想来也是真真的享受了。

晚餐:乌镇大茶饭

由于是节假日旅游旺季,在西栅各家餐厅爆满的情况下,我们最终选择了一家名为乌镇大茶饭的餐厅用餐,点了一份乌镇特色的香煎莲藕饼、一份麻辣牛展、一份烧鸭排骨双拼、一份金汤娃娃菜以及两瓶遇见乌镇特色啤酒,一共消费164米,这价位在景区内还算可以。
乌镇大茶饭是一家以经营粤菜为主的餐厅,店内主打的招牌菜像炒牛河、蜜汁叉烧、奶黄包等都被写上了招牌。不过对于在各大用餐点爆满的情况下,我们对于吃的最低要求程度就是能有个空位坐下来解决温饱问题就OK了。
乌镇西栅
烧鸭排骨双拼是典型的粤式做法,烧鸭口感细嫩,香而不腻;排骨还算入味,甜咸适口,鲜香四溢。
麻辣牛展口感软硬适中,配上麻辣汁酱料,非常醒胃
香煎莲藕饼广受好评,外皮焦香,里面有莲藕和肉馅,口感鲜嫩,是一道很不错的点心主食。
乌镇西栅
金汤娃娃菜制作的略微寡淡了点,但非常开胃,尤其肉食吃多了,吃点金汤娃娃菜是最佳的解腻神器。
至于遇见乌镇啤酒,冰啤的爽口感简直就是晚餐最好的味觉补充,吃出了满满的情怀。

乌镇游览:西栅继续

走出餐厅,跟随熙熙攘攘的人群继续游览,暮色渐渐暗沉,一个美轮美奂的不一样的西栅即将呈现在我们眼前。
灯火通明的白莲塔、歌声此起彼伏的酒吧亲水街、被轮廓光点缀的民居古宅……夜色下的西栅在绚烂的灯光修饰下,一下子退却了白天的羞涩腼腆,毫无保留的将浮华流年呈现在游客面前,惊艳了所有人。
乌镇西栅
流光溢彩的夜游休闲是西栅区别于其他古镇景区的最大特色,事实上夜晚的西栅更具备国际范的审美,这让我不禁想到了外国友人对苏杭的评价——同样是人间天堂的苏杭,在外国游客看来,苏州更中国,杭州更国际,这两者的鲜明特征如今被乌镇完美诠释在东栅、西栅的开发建设上,用“东栅很苏州、西栅很杭州”这样的点评来评价似乎也不过为。
西栅的夜色是令人陶醉的,甚至有那么一瞬会让人想到用“纸醉金迷”来形容眼前所见、所感,不留死角的亮化和层次丰富的灯光带给西栅的不仅是如织的游客,更有迎合大众口味的文青咖啡馆、轻吧、餐厅、各类小店和民宿等等。
游走在西栅的夜,一不小心就迷失了……

早餐:乌镇桃园客栈

第二天,民宿提供了简单的早餐,一碗粥、一个鸡蛋、一个肉粽、一份小菜……虽不能算丰盛倒也搭配齐全。
退房后开始了南栅的半日游时光。

乌镇游览:南栅

“南栅非景区,游客慎入”,这是进入南栅景区桥下路口时立的一个提示牌。不知这乌镇国际旅游区是出于不够自信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而对游客进行这番友情提醒,不过显然不能阻挡游客的步伐。
乌镇南栅
南栅虽然知名度不及东栅西栅,却因不刻意修饰的村貌、充满生活气息的市井画面而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与美艳整齐到近乎不食人间烟火的西栅相比,南栅简直就太接地气了:狭窄的街道、林立的店铺、传统的手工艺、老旧的宅子……在这里,一眼即视原汁原味的古镇生活和岁月痕迹,走着走着也就对乌镇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到南栅,自然也不能错过各种街边美食、小吃:红烧扎肉、紫米、青团……眼花缭乱的美味叫人看着垂涎欲滴。
精明的当地人守望在老宅深处,付1元就可参观明清老宅,还会配合声情并茂的讲解。
而在老宅做生意的商家直接打出免费参观老宅的招牌招揽生意。
乌镇南栅
与西栅红火的生意相比,南栅的生意似乎清冷了许多,但对于游客而言,没有景区的喧闹拥挤,在这里行走到也是悠闲惬意。
在南栅,汪星人、喵星人也是自得其乐,它们是老宅原住民的陪伴者,又为南栅平添了几分生气。
在南栅,福昌桥可谓是最知名的古桥之一了,这座始建于明朝的石拱桥相传为镇人浮澜先生所建,所以又被称作浮澜桥。这里还是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和《八女投江》的取景地。
踏上福昌桥的游客,都禁不住摸一摸、坐一坐这历经沧桑的石栏,而对于这样的情形,在桥下坐着手工的老者却是见怪不怪,专注地做着活……

午餐:乌镇宛若故里·水巷私房

在乌镇第二天的午餐选在了西栅景区北门附近的宛若故里·水巷私房,白水鱼、干锅包菜、酸辣土豆丝、小米糕、西红柿蛋汤,152的价位比景区内划算了许多。
乌镇
他家是环河路上新开的一家店,餐饮、民宿兼顾,一层餐厅风格中西混搭,既有色彩鲜艳的墙绘又有传统砖瓦式样的墙面和木质美陈,身处其间用餐也是美美的享受。
川菜做法的干锅包菜口味独特,干香微辣,非常开胃
乌镇
酸辣土豆丝口感清脆,酸辣可口,也是我们很喜欢的一道菜
乌镇
大菜白水鱼,是乌镇的特色菜肴之一,简单的清蒸做法配上足量的佐料,让鱼肉既有新鲜弹牙的肉质,又有鲜香入味的口感,可以算得上是非常值得一吃的一道菜。
乌镇
西红柿蛋汤是很常规的家常菜,食涨之后来碗汤消消食倒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乌镇
老板娘还免费赠饮了她家特调的桂花酸梅汁,酸酸甜甜,沁人心脾,很是喜欢。
午餐食毕,我们的乌镇行也就告一段落了,但这趟行程却远还未结束。接下来的湖州行也是精彩纷呈。

湖州游览:湖州博物馆

湖州,山水清远之地,也是宁杭之间的重要交通枢纽节点。从乌镇回程途中,我们停留湖州小憩,兴致勃勃的利用半天时间在湖州城里游览了一番,作为了解这座城市的重要窗口,湖州博物馆成为我们湖州行的第一站。
湖州
湖州博物馆位于湖州仁皇山新区,是集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国家二级博物馆。馆内藏有文物一万余件,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湖州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风貌。
由于博物馆四点半结束运营,留给我们的时间不足一小时(事实上四点钟博物馆就开始清客了),于是我们选择了馆内最重点的展览《吴兴赋——湖州历史与人文系列》进行了参观。虽然一路走马观花,但短短不到一小时的参观也着实让人对湖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进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现湖州自然风貌和生态的布景,随后的历史概况中,展出了湖州出土的太湖流域新石器时代的各类文物、遗迹。
这枚出土自南浔塔地遗址的良渚人头骨距今有4000多年历史了
湖州
鬹 [guī],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炊煮器。其造型结构由口、腹、底三部分组成,像极了一个大腹便便的少妇,形象可爱至极。
湖州
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剑,这是我国古代战争中经常使用的一种兵器,一般是铜、锡合金冶炼制作而成的。
湖州
吴兴乌龟山出土的这件商朝的青铜爵是流行于夏商周时期的饮酒器,作用相当于酒杯。这件青铜爵通体铜绿,造型新颖轻巧,叫人为古人高超的技艺所惊叹。
湖州
东汉时期的鸮[xiāo]形尊,以猫头鹰的造型制成的盛酒容器,其造型也是憨态可掬,萌翻了。
湖州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人们常常以此来形容苏、杭一带的繁华富庶,而湖州正处于“天堂中央”,物产丰富,经济繁荣,历史被称为“鱼米之乡”。为此,湖州人还创作了食鱼歌,一曲渔歌贴浪飞,十二个月唱到头……
湖州
鱼形银香囊,这件银质鱼形香囊,由两片银片锤揲模压成半鱼形,再用铰链合成整体,可开可合,中空外凸,以盛香囊。造型为鲤鱼,鱼唇、眼、鳍、鳞、尾惟妙惟肖。
湖州
绿釉双鱼形陶罐,对称双鱼造型,绿色的釉面颇为抢眼。
进入富庶湖州展览区域,这里主要展示了曾经作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茶礼之邦”的湖州,在传统手工艺上的卓越成就。
湖州
展区不仅展出了大量各个时期丝麻织物的遗迹和精美的艺术文物,也还原了古时的织造场景,叫人大开眼界。
湖州
猜猜这件喇叭口的文物是派什么用场的?其实它是唾盂,全名叫景德镇青白釉刻划螭纹瓷唾盂,造型别致,体现宋代人的生活品质。
清朝的佛手形紫砂壶形制流畅舒展自然,神韵如同这佛手造型线条优美,叫人无不为之称奇。
元朝青白玉炉顶
湖州
元朝青白瓷胆式瓶、青瓷盘
清同治五彩花卉西瓜坛
湖州
在展区结束部分,博物馆还运用实景还原了“笔中之冠”湖笔制作工艺的现场,再次突出了蜚声四海的湖笔在湖州非遗文化上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力。
在工作人员的催促下,匆匆走出湖博,依然有意犹未尽之感。一组吴兴赋,一眼看千年!湖博,值得一去!

湖州游览:项王公园

原来湖州不仅有衣裳街,还有一条很美的河,叫西苕溪——这是此次停留湖州小游西苕溪时的最直观感受。
西苕溪是浙江八大水系之一苕溪的一条干流,穿越湖州市区直抵太湖,在西苕溪湖州市区两岸,既有奉胜门、方志馆、项王公园这样充满古味和历史感的建筑和地方,也有东吴国际银泰城、大都汇这样充满现代摩登感的建筑和商业体。
结束湖州博物馆参观后,驱车四公里到达项王公园,开始了湖州行的第二站之旅。
湖州
项王公园位于西苕溪东岸,也是相传湖州老城门之一奉胜门的遗址所在,传说项羽率八千江东弟子西击暴秦,就是从该门“破凶门而出”,为了纪念楚霸王,便将奉胜门叫作“霸王门”。在湖州的老城门中,只有奉胜门为水陆共一门,城门左扇属陆,右扇属水,这种设置和苏州的盘门类似,很有特色。
在项王公园中心位置,放置着项羽像,西楚霸王手持楚戟骑在马背上,那架势看似要扬起一番风鸣云起天地动的革新,叫过往游人都会不由自主地瞻仰他的英姿。
湖州
在项王公园西北方向,连廊形制的城北桥古色古香,横跨西苕溪,连接两岸,既方便人们过往也成为西苕溪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湖州游览:银泰城

沿西苕溪步行,288米湖州双子楼东吴国际映入眼帘,现代时尚的建筑外形和湖州第一高楼的名号吸引了我们前往一看,而位于东吴国际裙楼的银泰城就成为我们解决温饱问题的首选了。
湖州
堪称商业体量湖州之最的东吴银泰城商业面积约为10万平米,其中地上六层,地下一层,是集时尚、休闲、购物、娱乐、文化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多业态购物中心。
在银泰城,处处可见商业体对于“点亮城市之光,传递生活美学” 理念的传递,商场内美陈、小品颇为用心,业态覆盖特色餐饮、时尚服饰、豪华影院、动感电玩城、量贩式KTV、儿童娱乐、培训早教、美容SPA等,圆形全封闭中庭从下往上看也是壮观无比,总体非常值得一逛。

湖州游览:夜游西苕溪

在银泰城逛吃一番后出来,已经是夜晚时分,西苕溪和湖州城在夜色中被绚烂的灯光点缀的华彩熠熠,流连其间,不禁叫人陶醉。
银泰城与身后288米的线条轮廓光是这座城市现代化的标杆,而沿溪的廊桥、方志馆、城门则勾勒出湖州城的历史轮廓,传承着湖州城的深厚内涵与渊源历史……
“美人楼上看梳头,人映清波波映楼。来往舟行看不足,此中风景胜扬州。”能赢得此番赞誉的城市,湖州当之无愧。
离开湖州城,夜色已深,虽然每次都只是将它作为一个中转站逗留,却回回都能发现这座城市新的亮点。
湖州,我们下次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包子不再沉默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