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写在前面

很多人知道树山,
都是去树山看梨花。
如雪海般漫漫的梨花,
是绽放着的暮春。
现在到了初冬,
也挨不上梨花什么事。
我却来到了树山,
去体验田园亲切的呼唤,
去感受人与自然的那种旷达和本真……
梨花本来就是怯怯弱弱的,
阳光下还楚楚盈盈,
一夜轻风细雨,
便娇娇嫩嫩地残落一地了,
美得忧郁而惆怅。

树山交通

树山在那里?
树山生态村位于苏州市西郊高新区通安镇。南往大阳山,北靠通安镇,东临鸡笼山,西隔太湖,与312国道沪宁高速,京杭运河相邻。
如何自驾到树山?
线路A:沪宁高速南京方向到树山
G42南京过无锡,在蠡河大桥朝太仓/东山/苏通大桥/S9方向,稍向右转进入东桥枢纽,进入S9,朝吴江方向到天池山出口下,往苏州市区方向出来,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进入兴贤路朝东北方向行驶,约5公里左右,右手边到达树山生态休闲广场。

线路B:沪宁高速上海方向到树山
G42上海往南京方向,至苏州新区出口下,朝苏州市区方向进入西环高架延伸段,到北环高架与西环高架交叉立交桥,右转朝苏州新区方向进入北环高架太湖大道延伸段,沿着太湖大道高架朝科技城方向直行,下高架沿太湖大道直行,在太湖大道与阳山东路十字路口,右转进入阳山东路,在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沿主路进入兴贤路朝东北方向行驶,约5公里左右,右手边到达树山生态休闲广场。

线路C:苏嘉杭高速杭州方向到树山
苏嘉杭高速转G2/G42南京方向苏州新区出口下,朝苏州市区方向进入西环高架延伸段,到北环高架与西环高架交叉立交桥,右转朝苏州新区方向进入北环高架太湖大道延伸段,沿着太湖大道高架朝科技城方向直行,下高架沿太湖大道直行,在太湖大道与阳山东路十字路口,右转进入阳山东路,在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沿主路进入兴贤路朝东北方向行驶,约5公里左右,右手边到达树山生态休闲广场。

苏州市区如何到树山?
321、316长线可以直达树山村,85、441、442、443路可以到通安中心小学下,302、303路在观山路下,向西走500米进山。

开始树山的一天

树山有山,名为大石山。山间有木质的栈道。两遍长满了杨梅树和茶叶。树山有三宝——茶叶、杨梅、翠冠梨。栈道时而直行,时而转折。人的视线也随着栈道起起落落。雨天路过此地需要慢行,防腐木略有湿滑。
树山也有摩崖石刻群,由明代末年大书法家王铎的“仙砰”、朱德元帅老师、民国元老李根源的的“大块文章”、明嘉靖进士沈弘彝的“夕照岩”以及“唯和呈喜”等组成。
仙砰,意为群仙聚集之地。又明代大书法家王铎依据袁枢提供内容所写,是极珍贵的书史资料和旅游资源
“唯和呈喜”是圆形篆刻图案,图案中4个字利用左右、上下结构,合用一“口”,又拼出一枚铜钱造型,是树山村民非常喜欢的摩崖石刻,与构建和谐社会内容不谋而合,深受大家的赞赏,被当成吉祥图腾布置在村里的各个角落。
空中拍摄树山村的朝霞,安静祥和村落跃然于画卷上。
小亭休憩片刻,凝听山中树叶沙沙声,和着鸟儿欢唱。

云泉寺

云泉寺位于大石山山坞中,宋朝年间由珍护禅师入大石山掌建,取名云泉庵。后元大德年间由觉明高僧兴盛,是苏州阳山地区十大寺院之一。
早晨来到这里,几乎看不到什么人。整个寺庙非常安静。偶有几位虔诚的信徒前来烧香,周遭的一切都让人放空心灵。远离城市的钢筋水泥,把自己的内心交给自然。
整个寺庙是中轴线分布,包含生态菩提广场,山门天王殿,钟鼓楼,大殿,云泉池和藏经楼
佛说:万法缘生,皆系缘分!偶然的相遇,蓦然回首,注定了彼此的一生,只为了眼光交会的刹那……
在云泉寺的门口还建有一座大石山素食工坊,这里供应着各式素食糕点和面食。
工坊内自己培育着新鲜蔬菜,如果你在这里吃一份素面,工作人员可以现场摘下菜叶为你烹制。
栈道的东头是一大批竹林,一年四季都展露出勃勃绿意。
208年冬,孙权命陆绩统兵两千出征岭南,去夺取并镇守郁林郡(今广西贵县)。郁林郡地处岭南边远穷困山区,为体察民情,安定地方,陆绩经常跋山涉水巡视各县。陆绩任郁林太守多年,为官清正廉洁,轻徭薄赋,爱惜民力,深得百姓爱戴而州郡得治。
但真正让陆绩美名远扬、流传千古的是他的清廉。陆绩卸任离开郁林时,除有简单的行装和几箱书籍外,再无别的东西可带。负责运送的船家说:“舟轻不胜风浪,难以入海航行。”为行船安全,陆绩买了一担笋干、两大瓮咸菜压船舱。但船仍太轻,而陆绩身上的银子所剩无几,难再购物压舱。于是,他让船工搬了一块大石头用来压舱,方得以平安返归故里。这块石头运回陆绩家乡后,陆绩的廉洁美名随之传开,有人还吟诗赞颂:“郁林太守史称贤,金珠不载载石还。航海归吴恐颠覆,载得巨石知其廉。”这块巨石也因陆绩被人们称为“廉石”。
一尊其貌不扬的“廉石”,是郁林太守陆绩留存于世1700年的遗物,体现的却是巨大的优秀历史文化价值。如今,“廉石”完好无损地屹立于树山大石山中,已成为一种廉政文化的符号和象征,成为当代廉政教育的一座历史丰碑。
树山村也是一座生态村,路边的屏幕时刻显示着这里的负氧离子、温度和湿度。

苏州乡村微旅游

苏州乡村微旅游-树山,旨在将“微旅游”概念进行乡村模式的探索,倡导体验乡村生活的内在和本质。体验为核心:以骑行、徒步方式,直观的体验苏州乡村微旅行的魅力,让游客能够深入苏州乡村生活中,看一看乡村风貌,体验乡村生活,品一品乡村美食。图中左上角的可爱萌物是什么?请看下图我来解释……
咖啡色的萌物叫做年兽,年兽原来是给一位明代戈姓大将军守墓的,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后来,树山村民将他们保存并放置在村口,以守护村民岁岁平安。“年兽”的体型不大,蹲坐着大约1.2米高,无论怎么看都不似传说中那个凶猛的年兽。第一眼看到他们的时候,我就感觉“萌萌哒”。所以树山村的年兽被设计成了树山乡村旅游的吉祥物哦!
今天刚好的树山村苏州乡村微旅游的开模式,现场好多宝马mini轿车前来助威。
可爱的萌娃也来助阵哦!
彩色气球一跃而起,大家都骑上单身,来一次自由自在的乡村骑行之旅。
单车骑行线路推荐:

A自然休闲线:云泉山转——树山路金芝岭茶楼——唯乐路木栈道起点——木栈道——汇富云谷。

B幽游静心线:云泉山庄——和乐路——大石山路——戈家坞——竹林通道——陆绩廉石——木栈道——云泉寺

C快乐活力线:云泉山庄——树山路——喜乐路——大石山路——苏州乐园温泉世界
树山的乡村美食同样是不可错过的重头戏。太湖的白鱼、山上的菌菇、河中的草虾、林中的竹笋……每一样都是就地取材的范本。配上大厨精巧的手艺,让吴侬美味在你的味蕾翻腾。
树山茶以“云泉”命名。当地人很自信,有云泉这样的好水浇灌茶树,其茶自然不会差。不仅如此,树山绝佳的自然生态,也为云泉茶提供了绝好的生长环境。放眼茶园,四面环山,大阳山、鸡笼山成了茶树的天然屏障,千亩坞塘,空气潮湿,冬暖夏凉。而且山地土壤富含硒、钙、铁、镁、锌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所以更添了树山茶的质量。

游栈道

下午来到了大石山栈道的西入口,再次走入山中呼吸清新的空气。
空中俯瞰栈道,依着山势蜿蜒,周围各种绿色植物簇拥的你。
阳光穿过树叶,温暖着每一个人的脸庞。
栈道边的杨梅树都有好多钢架护体,其中我并不懂个中原因,感觉树木好像并未用钢架做支持。咨询当地人才知道,钢架不是支持作用,是在杨梅收获季节,给农户们采摘用的脚手架。
宝地出佳人,绝世而独立。她在树山守候,你来与不来……

住民宿

来到树山,不光有骑行徒步以及美食体验,也要体验一下当地的民宿,这次我选择了戈家坞的清禅民宿。
民宿不大,但别有洞天。主人也是一个爱生活,有情调之人。
瘦藤春云深,天涯去无侣。
时笑野泉声,似共流莺语。
落落风规今古情,相逢会有知音举。
各处布置的井井有条且文艺氛围浓郁,坐在藤椅上,关掉手机和电脑,让心安静下来,用禅语和艺术唤醒灵魂……
没有想到,在客房中免费饮用的一瓶水也是民宿老板自己设计的杰作。
晚上步行去晚餐,路过一家农户刚好在办酒席。
这种大棚内的流水席在城市几乎难以寻觅,但是在这里还是比较常见的。无论哪家农户需要办理红白喜事,都会请专门的乡村流动厨师团队出马。团队会提供大棚搭建,圆桌铺设,菜品采购,菜肴烹制,餐盘清洗等一条龙服务。
这种具有典型乡村生活方式的场景,只能你来,才能亲眼看见哦!
晚餐选在了云泉山庄酒店,这里环境优雅,菜肴品种丰富。
特色有:云泉茶香虾、清蒸白鱼、杏鲍菇牛肉粒、响油鳝糊、扁尖草鸡汤、红枣发糕……
第二天的清晨起来,清风徐徐,鸟鸣竹香,浑身舒畅。
清代诗人凌寿祺曾经作诗赞美树山杨梅:“山前山后火云红,肤栗堆时墨晕融”。其特点:核小、色深、刺平、汁水浓。用来制作杨梅绝对是上等原材料。挑选成熟新鲜、没有破损的杨梅,摘除叶子、果梗,并用高度白酒清洗杨梅。泡杨梅酒的广口瓶清洗干净并彻底晾干。将杨梅和冰糖以层层交叠的方式,即一层杨梅,一层冰糖,放入瓶中,最后再倒入45°左右的清香型纯粮酿造的白酒,让酒漫过杨梅,盖紧盖子,避光室温下三个月即可。启封后,要迅速分离果肉和酒。喝时可以倒上一小杯,加入冰块与蜂蜜,清爽甘甜。
民宿老板特意为我制作了一份色香味俱佳的早餐——香肠鸡蛋面,虽然都是普普通通的食材,但在这远离都市的娴静氛围中吃来却又是一种淳朴风味。
清禅民宿地址:树山村戈家坞,电话:0512-66918883
树山旅游推荐:
一日游(常规)
上午:自驾或公交抵达树山村,漫步木栈道,游览树山十八景
中午:农家乐
下午:漫步生态村,参观木桶制作、糕团制作工坊、虹越花卉、泡温泉、游客中心参观特色产品后返程

一日游(采摘)
上午:自驾或公交抵达树山村游客中心,参加农家采摘活动(根据季节不同采摘茶叶、杨梅、梨、笋等)
中午:农家乐
下午:漫步生态村,游览树山十八景、泡温泉、游客中心参观特色产品后返程

写在最后

我来到了树山村,
这样一个有树、有山、有爱、有家的地方,
培育着一种小小的理想。
希望有更多人来这里,
感受不仅仅来自旅游的愉悦,
更多是心灵的自由和与自然的对话。
四季、村庄、泥土和小河,
我们的生活需要定期和它们交织在一起,
生命的呼吸才能鲜活生动……

本游记著作权归@玩味生活陈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