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已匆匆忙忙的过了一半。立秋后的南方依旧闷热非常。火辣辣的初秋更让人倍感烦躁,很想逃离这个城市,寻找一处清幽之地,那里古色古香、那里小桥流水、那里茶香四溢。这种如梦幻般的世外桃源感觉很不现实,只有在武侠电影中才能出现的场景,总让人极其着迷。正值暑期在张家界旅游的时候,却就那么巧合,在一条热闹非凡的小路尽头,转角发现了你——「蝶恋花」。

湘西烟雨雾朦胧

深山宅院佳人盼

古楼荷莲仿如梦

牛郎织女蝶恋花

「蝶恋花」就是一处隐藏在张家界城中的世外桃源。它,彷如与世隔绝;它,清幽而秀丽;它,古色古香,让人流连忘返。一脚踏进门槛,你的时间犹如被停止,院内的吊脚楼就像穿越重返旧时的湘西,让人感到意外、充满惊喜!不用去怀疑,这就是「蝶恋花」独有的魅力。
张家界,是一座新型的城市,原名大庸市,又是一座新兴的旅游城。据说,张家界地貌奇特,有着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变化,桂林之秀丽。这次来张家界,我才真正领略了这仙境般迷人的景色。

而我作为一名经常穿梭各个城市的摄影师来说,每到达一处地方都会选择一些比较有个性的旅馆投宿。豪华酒店固然住的舒适服务又好,但价格也是高昂的;而平价的旅店虽便宜,可惜卫生和服务太差不说,环境太糟糕才是最让我头疼的地方。而这一次张家界的旅途,让我十分意外的邂逅了「蝶恋花客栈」,它不仅可以物美价廉,且环境十分优美秀丽,最让我着迷的是这里的古朴优雅、小院别致、荷塘日月、莲花貌美和湘西民族风格的交融,情不自禁会让你爱上它。

「蝶恋花客栈」有两家,分为「蝶恋花·红豆苑」和「蝶恋花·牛郎府人文客栈」。而「蝶恋花·红豆苑」总店在张家界武陵源区,是目前张家界、乃至整个湘西民族特色最浓的人文客栈。集合当地土家族十一位吊脚楼老匠人、两位本土雕刻师、一位国家级竹制工艺师290天精心打造。总计费工木工3000多个、泥工300多个、工艺编织工60多个、工艺雕刻师270多个。本客栈集土家族吊脚楼建筑艺术、雕刻艺术、手工编织艺术、民间绘画艺术于一体。客栈设计温馨、古色古香。
而我此次旅途入住的是位于张家界永定区天门山索道附近的「蝶恋花·牛郎府人文客栈」。距离张家界火车站很近,走路过去也就只有十几分钟,也可以乘坐公交车10B到天门山索道站下车。
「蝶恋花·牛郎府人文客栈」拥有张家界地区罕有的1000平米超大庭院,院内以花草、荷塘、吊家楼为点缀,打造出温馨、丰富、舒适的多功能休息区。客栈配套设施,如酒吧、独立书吧茶吧、餐厅等。客栈使用青砖、灰瓦和原木去建造,以工匠之心,以土家族建筑风格为魂,打造了一间又一间的精品客房。并且,大部分客房均拥有室内飘窗及阳台,部分客房拉开窗帘就可看见不远处巍巍的天门山。夜里更能坐在别院,吹吹晚间的凉风,与情人倾诉心事,享受一杯醇香的美酒,或与三五知己一同畅谈。星辰作伴,伴随美妙的荷塘月色入梦。
在不出外游玩的时候,我会选择坐在别院的荷塘旁,煮上一壶春茗,一直喝到无色、无味。时光静好,在「蝶恋花」 更好,曼妙的光阴随风而走,而我只想珍惜此刻、此情、此景。
「蝶恋花」的每一块老砖都富含着感情,每一节朽木都蕴含着故事。也因此,蝶恋花的每一间房都不尽相同,并且都有一个自己独特的名字,如霓裳曲、眠空、秋雾、西江月等,都有着自己味道和意义。这也是我为什么那么迷恋「蝶恋花」的原因之一。
我入住的是一间非常有古典味道的大床房,古代气息很浓郁,给我一种身处在古镇中的感觉。配套设施也很齐全,吹风机、免费瓶装饮用水、高级的卫浴用品,甚至乎还未住客提供红当地蚊香,搭配莲花式香炉座,简直就像回到古时候一般。而且据客栈透露,所有用品皆由他们自行清洗,不添加高浓度洗涤剂,干净卫生对身体无害。每一处细节都在为住客贴心的服务,这么一家隐藏在张家界城里的古朴客栈,你想象不到居然会拥有如星级酒店的服务,实在让我感到意外!
「蝶恋花·牛郎府人文客栈」还为家庭出游的旅客提供了2间套房的服务。面积达到80平方米,不仅有多个房间,且配备露天小院,有浴缸、有茶具、有秋千,其中一间顶楼更配备了一个露天的“聊天室”,不仅可以观看远处天门山壮丽的景色,还能三五红颜知己一起谈天说地。
早上住客还能在「蝶恋花·织女阁」一楼享受一顿丰盛的自助式早餐。你可能不会想到,许多民宿或客栈其实不是提供早餐服务的,但在「蝶恋花」却兼顾到,全心全意照顾来住宿的游客,让每一位都能如在家中那样无微不至。再加上餐厅的设计都是采用了吊脚楼的原木材去打造,能在充满湘西风情的餐厅就餐,你也许很难会再遇到。早上住客还能在「蝶恋花·织女阁」
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蝶恋花」住宿的游客,下午不出游的时候,可以在一楼休息区内享受美味可口的下午茶,点心都是客栈自己做的,很是美味!小朋友应该会特别中意。
寂静的夜幕降临。「蝶恋花」的吊脚楼燃起了灯火,金黄的光芒、妖红的灯笼,忽然让我回忆起湘西凤凰古城的景象。那幻化般的迷离,让人着迷、让人沉醉。袅袅升起的回忆浮现在脑海,那是我与爱人的记忆,我们的爱情便是在湘西开始。下一次来张家界「蝶恋花」 ,希望携手妻儿,在此共度浪漫的幸福时光。

游 玩

云顶会欢乐剧场

游玩方面,「蝶恋花」客栈附近站台就有车直达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风景名胜区、黄龙洞、宝峰湖、大峡谷玻璃桥等。当然,除了热门的旅游景点外,作为摄影旅游达人,绝对会带大家领略不一样的张家界!首先第一个推荐男女老少的新潮夜蒲必去之地——云顶会欢乐剧场。

云顶会欢乐剧场 作为全球最大360°全景演艺剧场,单体建筑面积为2.1万平方米,拥有全球直径最大的开合式莲花穹顶,360°全景豪华剧场,升降旋转式舞台,场内设有3800个标准软坐席,66个豪华KTV独立包厢。
内场为当今世界最大360°全景演艺剧场,采用当今最新科技的声,光,电等控制技术。内场采用360°全景结构设计。场内布置的4000多套的各种灯光编织成的光网,堪称中国之最。中央旋转舞台,300平方米LED高清屏,全息投影,将舞台变化的千姿百态。观众可以在任何区间360°无死角直观舞台的各种造型变化,身临其境感受高科技带来的视觉冲击。
顶部空间采用星空设计,繁星点点,15000立方的庞大空间,让人仿佛进入另一个星球。900多盏现代光源伴随着舞台和音乐编织成灯的海洋,五彩斑斓灯光迷离,让所有观众在灯光秀中度过一个如梦如幻不眠之夜。
门票198元/人(含一罐啤酒,一份小吃),2人以上团购价178元/ 人。其他酒水消费另计,营业时间从19:00——凌晨1:30。
云顶会欢乐剧场,将夜总会、歌剧院、酒吧功能进行创作互补,将夜总会的通俗、歌剧院的高雅、酒吧的喧闹相互融合,让观众真正体会到雅俗闹共赏,将西方重金属音乐与东方的文雅艺术完美结合,使各年龄层次的观众体验东西方夜生活文化、现代酒吧文化、歌剧院夜总会升级版文化的文化娱乐大餐。

夯吾苗寨

难得来到湘西,那么苗寨当然是必去的一个地方!距离张家界市区约两个半小时车程的「夯吾苗寨」,是生苗人聚居的古朴苗寨,风情浓郁,是千百年秘境湘西凝结的一颗璀璨明珠。

「夯吾苗寨」不仅风光旖旎,而且是遗落在武陵山脉的梦里家园,也是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和何继光的家乡,更是原国家领导人温家宝总理和贾庆林主席来湘西唯一视察的苗寨。
进入「夯吾苗寨」前,每一位游客都需要在大门前接受苗族女孩们的欢迎仪式,并对歌一曲,喝过清甜的农家糯米酒后方可进入苗寨。保留这样的传统,不仅可以让游客了解苗族的当地文化,通过互动还可以让到来的游客加深苗寨的认识,一举两得!
四千多年前,苗“欢兜”一支迁徙途中见此地山有形水有声,别有天地,是天造地设的家园,虽不攀仙境,亦胜过人间,于是歇脚于此,男耕女织。「夯吾苗寨」的历史便由此开始。虽然现已变为景区,但老百姓依然过着往常的日子,种地开耕,朴实至此。
「夯吾苗寨」里面有一个“许愿祠”,是供族人喜庆节日祈福所用。非常有当地人文气息,湘西苗族的传统都被保留,游客可以更深入地去了解苗寨的文化。
巫傩堂,是「夯吾苗寨」里最让我感到好奇的一个地方。苗族的巫师会在这里作法,帮助有疾病或困难的族人。而为什么用“傩”这个字,其意义在于人有困难时便会到此找巫师帮助,所以才称为“ 巫傩堂”。恰好我来的不是时候,在这里还经常有巫术的表演,如果你幸运的话,来「夯吾苗寨」可以一睹巫术的风采!
正在游览「夯吾苗寨」的过程中,路过一位以蛇为生的居民家。屋主非常友善,并在屋内表演如何戏蛇!而且还是毒蛇眼镜蛇!十分惊险刺激,对于我极其恐惧蛇类生物的人来说,可以说差点吓尿了!!

梦幻张家界

《梦幻张家界》 大型舞台节目汇集了湘西土、苗、侗、白等少数民族的精神和灵魂,不同民族之间的特色演出都非常富有生命力!通过梦幻大舞台的展示,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全面了解湖南张家界的风俗民情。最后再来推荐一个不错的舞台表演节目,位于张家界武陵源区的《梦幻张家界》。
《梦幻张家界》演出分为四篇,第一篇:武陵之源;第二篇:天门之魂;第三篇:民歌之泉;第四篇:仙境张家界。所有演出都是原汁原味的土家生活风情,来到张家界怎么能错过这么精彩的表演呢?

美食推荐

既然来到湘西,那么是绝对不能错过美味的湘菜!我推荐两家比较道地的湘菜馆,第一家是位于【蝶恋花客栈】附近的【印象大庸】。菜品花样很多,其中羊杂焖鸡肾、一顿乱炒、肉汤煨海带钵、腊肉炖枞菌、家常味苦瓜、小辣子西红柿。下饭非常棒!味道也很到位,如果不爱吃辣的你,最好尝尝小辣子西红柿,也是一道很不错的开胃菜哦!
看完《梦幻张家界》后又到了饭点时间,推荐一家武陵源的湘菜馆【嘎嘎的三下锅】。张家界三下锅,又名土家三下锅,是将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炖,做成“合菜”,味道爽口,是一道当地独有的菜肴。而【嘎嘎的三下锅】的做法和材料都比较正宗,其中个人品尝了“牛肉炖眉豆”和“腊肉炖笋子”,味道非常鲜美浓郁,也是下饭的好菜!来到张家界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菜式!

E N D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转角处,一栋古色古香的土家吊脚楼映入眼帘犹如从画中而出,带着留有余味的墨香,带着浓厚的复古情怀,悄悄沁润心田。再见,「蝶恋花」!

本游记著作权归@星空STARZ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