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准备
签证:请提前在旅行网上办好
菲律宾手机卡:可以到马尼拉的机场再买,一张50左右,具体价格忘了、
货币兑换:据很多网友介绍,先在国内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然后再带着美元到马尼拉那边兑换成比索最划算!总体上,汇率1:7左右。另外,带有VISA的银行卡也可以直接在马尼拉那边的机场或ATM机取比索,汇率不清楚。
服装:建议带夏装,另外备用一件长袖上衣,菲律宾那边超热!当时去的时候是1月份,南京正下雪呢,马尼拉那边二十几度,主要是马尼拉那边临近海边,晚上去海岸边吹风超舒服~
机票:请提前在旅行网上订,很便宜,从上海出发到马尼拉来回1200左右。另外,在此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想去长滩岛的请一定要提前订好马尼拉到卡利波的机票!!一定要提前订!!当时没有提前订,结果机票超贵,四五百好像,来回七八百!要是提前订的话经常有物价票,100多就能买到马尼拉到卡利波的机票了~血的教训啊!!
景点:国内的学生证可以用!超棒,基本上所有景点有学生证在都可以打五折~~
至于其它的事项准备,请参考我之前写的旅游攻略:“1500元玩遍越南,个人10天自由攻略"
或者微博上搜索:JYJY的环球旅行
行程花费
2000+
住宿
马尼拉国际青年旅舍,床位一晚七十左右。马尼拉这边住宿略贵,酒店都要好几百一晚。选择国际青年旅舍的另一个好处是,该旅舍地理位置超好,离SM Mall of Asia很近,步行过去半小时不到。另外SM Mall of Asia离Manila bay也很近,步行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而且,马尼拉国际青年旅舍离机场也很近,打的人民币二三十,再有再有,马尼拉国际青年旅舍附近还有一个超大的市场,步行过去十几分钟,可以够你逛一天!东西超便宜,拖鞋一双5块10块,衣服一件十几元二十几都有。该市场里面还有一座教堂,百度上并找不到名字。
第一天:上海到马尼拉
从上海出发,坐飞机直达马尼拉国际机场。第一天到达,并没有推荐什么景点。由于本人出行并没有事先在网上查找任何攻略,因此到达一个国家的第一二天我都不会急着去看什么景点,而是先熟悉一下该城市的交通、物价、地图以及当地人民的生活现状等。
在此,顺便介绍一下马尼拉这边号称全世界最酷最方便的交通系统之一:TUTU车。特意花了一整下午把马尼拉这
边的交通方式摸清楚了。大概有这些,Jeepney(改装版的tutu 车,名字特喜感)、tricycle 、LRT(轻轨)、公交车、
UV express service,其中,Jeepney超级溜,据说是全世界最酷,全国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每一款Jeepney的装扮特抢眼,五颜
六色的,再涂上各种炫酷多彩的图案,马尼拉这边满大街全是,而且你绝对找不到两辆一样的Tutu 车。车厢里有两列相对的座位,乘客可以随时上下车。每次的价格是7或8P,大概人民币一块,可以随你坐多久。
熟悉这边的交通系统之后,基本上想去哪就能去拿,大多只需要转一两次,上次打的到Intramorus花了200P,今天坐Tutu 车过去只转一次,总
共花费14P!而且,这车两边的窗口是开的,车一开,风吹着特舒服,没目的地的我可以想坐多久就坐多久,随时可以下来换另一辆继续坐。每次只要一块,还可
以欣赏两边的风景,简直就是我旅行中的最爱!另外还有当地的公交车,每一辆的外观也是特鲜艳并画有各种各样的奇葩图案。不过我没坐过,在这里这种公交比
tutu 车少太多了。有遍布整个城市、数量众多又酷又便宜的tutu 车在,当然没必要再坐其它交通工具啦。还有一种是当地的tricycle ,人工
踩的,看起来特辛苦,价格不清楚,没坐过,理由同上。图9是当地标准的tutu 车,不过好像挺少见的,基本上大多已经被改装后的tutu 车代替了。再
有一个是LRT轻轨,有三条线,黄紫蓝,基本上连接了整个马尼拉大部分城市。。据说是东南亚最早建成的轻轨系统,比新加坡的MRT 还要早3年。当年的菲律宾在东南亚里面可是雄霸一方,绝对是一强国,如今。。。
刚到马尼拉的一两天下来也差不多把马尼拉这
一带摸清晰,消费水平、饮食、交通、衣服。当你对一个城市熟悉之后,每天消费就超低了,比喻今天消费,午餐在Jollibee点的,85P,算比较不错的
了,相当于国内的肯德基麦当劳套餐的消费水平。如果真想穷游呢,当地的自营小餐店大概每餐五十P。晚餐在hamburger king 里面点的,一份
99P。坐tutu 车一共六次,42P,买了两根烤香蕉20P,一瓶饮料20P,除去明信片和邮票的支出外,就是286P,吃的都算是相当好的套餐,一
天下来也就人民币40块。住宿!青旅也要450P一晚啊!!直接削掉我全天费用的1.5倍左右。贵的心疼。
第二天:马尼拉西班牙王城intramuros
马尼拉西班牙王城intramuros,中文名也叫市中市,是去马尼拉必去的地方之一!够你逛一整天了。
1571年西班牙人为了统治菲律宾建起了这座城堡,面积1平方千米,被称为“都市中的都市”。城堡四周是壕沟和中世纪式的城墙,共有7座城门,城内有12座教堂。在二战期间,城堡的大部分遭到毁坏。
在市中市游人可感受一下时光倒流,古老的马车乘载游人穿梭于街道、关口、港口、城寨。这里散发着西班牙优雅的气息,保留了古时的建筑特色。城内建有马尼拉最大的教堂——马尼拉大教堂、圣·奥古斯丁教堂暨博物馆、卡撒马尼拉博
物馆、圣地牙哥城堡(Fort Santiago)等景点。在此顺便提醒一点,圣地牙哥城堡(Fort Santiago)和市中市隔路相对。要过了马路
再走几分钟才到,第一次去市中市的时候 没注意把圣地牙哥城堡(Fort Santiago)忽略了,之后才再去一次圣地牙哥城堡
(Fort Santiago)的。
交通:帕西格河南岸靠近马尼拉湾入口。
轻轨:如果乘轻轨LRT到Intramuros可在United Nations 站下车,下车后步行20-25分钟到Intramuros。
出租车:可以乘坐出租车到达,出租车司机对这个地方一般都比较熟悉。从国际青年旅舍出发,大概200比索。记得讨价,司机一般会要到300比索,甚至要到四五百比索!!
吉普车巴士(jeepney):可乘坐去往Bonifacio Drive的吉普车巴士。
如果从国际青年旅舍步行走过去的话大概三小时,哈哈,晚上回来的时候没事做可以步行回来,一路上基本上都是在海岸边,边走边吹风挺舒服!不建议旅行小白步行,因为马尼拉确实比国内不安全那么一点点。
圣·奥古斯丁教堂
市中市附近的国家博物馆
市中市
第三天:SM MALL OF ASIA
在马尼拉的几天,天天一到晚上就没事做,然后就跑来SM MALL OF ASIA的海边吹风听歌。
SM MALL OF ASIA,据说是全亚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的购物中心(现在好像是亚洲第
三,全世界第四大),商场分好几块,面积超大!不过这不是高楼大厦,所有商场就两层,涵盖有全世界几乎所有品牌的服装、数码、玩具、戒指、手表、家具、家
电、书城、音像等等。里面还有各种娱乐、餐饮、电影院、宠物店、溜冰场、花店。。应有尽有。又由于近海,一到晚上,就有各种散步休闲和娱乐的人。
从国际青年旅舍出发,步行过去大概半小时。请自行打开手机地图导航走过去。其实就沿着马路直走,到了一个大大的十字路口左拐一直走就到了。
第四天:圣地圣哥城堡(Fort Santiago)
第二天去市中市的时候把圣地圣哥城堡(Fort Santiago)给忽略了,而且其实更多的是因为市中市去一次不过瘾,于是今天去再去了一次市中市,上
次第一次啥都不懂,打的到市中市花了30。这次因为熟悉了当地交通系统了,于是坐上jeepney,即TUTU车再去一次。全程转了一次,花了14P,即
人民币2元!上次去市中市主要是看两个教堂:马尼拉大
教堂和圣·奥古斯丁教堂,以及国家博物馆。这次去当然不能重复啦~于是,除了去圣地圣哥城堡(Fort Santiago)之外,剩下的时间就用来在市中
市里面闲逛了~顺便发现一个比较悠闲的遗迹。市中市这里面有一所学校,在学校附近有一处炮台,很大的一片空地,傍晚放学后会有很多学生、情侣跑来这炮台上
坐着聊天、吹风,超有感觉!!
第五天:马尼拉湾
       马尼拉有很多海湾,马尼拉湾属于一个去的人比较少却又是一处比较好的看日落地点。从SM MALL OF ASIA出发,走过去大概半小时。如果你对马尼拉城市的地图分布比较熟悉的话你会发现,玩遍马尼拉只需要两天时间,但是,我去马尼拉属于休闲游,并不想那么赶,每天就是散散步,四处闲逛,找吃的哈哈~~
       在马尼拉湾
这边碰到一群小孩,超好玩。大老远看见我拿着相机走过来就拼命朝我挥手。。等我到海岸边拍照的时候全围过来要我给她们拍照片(要感谢我的6D有自带
Wifi模块,拍完处理一下,马上发几张到她邮箱去
了。)“Are you come from Greece or Japan? ”,“Why don't you think I'm come from other countries,for example,China ”。
然后几个女的重复问了我好几次,“You think I'm very beautiful,yeah?”。我正笑着没回答,她马上来了
句,“Oh,no!You think I'm no beautiful !”。然后就是各种问
题,“Are you come to here for study or commerce ”,“No,just for travel ”。
“Where are you live ”,“How old are you ”等等等等。。。发现我英语口语超级溜。
注意一点的是马尼拉湾晚上是会关门的,好像到6点。不是景区,由工人们看管,可以让他们开门的~~马尼拉湾
适合傍晚的时候看日落,白天的时候建议在青年旅舍附近的集市逛逛。超大!!!一整天逛下来完全没问题~集市里面的东西,像衣服、书包、鞋、其它杂货等都超
便宜!五块十块潢大街全是。好一点的二、三十~~很少超过三十的。另外,在该市场里面还有一个教堂,请自行寻找,就在大马路附近。
不用担心迷路后怎么办,因为你在里面肯定会迷路哈~逛到四五点就可以准备过去马尼拉湾了,或者去SM MALL OF ASIA了,手机导航。步行过去大概半小时。晚上可以在SM MALL OF ASIA的海岸上逛逛,人很多,也有很多卖小吃的
第六天:长滩
长滩岛:是菲律宾最知名的一个小岛,可以说是来菲律宾必去的一个地方。一个超梦幻的地方,本文的标题:梦幻,指的就是长滩岛上的白沙滩!一到晚上,湛蓝色的星空、小岛、小岛上的一棵小树、皎洁的月光、白色的沙滩。。。印象里,只有梦里才会出现的地方,竟然在白沙滩这里看到了!!
马尼拉到卡利波的机票请提前在网站上订好。提前一个月左右订的话有很多特价票,100左右,超便宜。没提前订的话就跟我一样了,来回花了七八百唉,简直心碎!!在此顺便提醒一下,卡利波这边的机场很小,晚上是会关门的,所以并不能在机场里面过夜。而且,从卡利波开始,这边的住宿更贵了!基本上都在200以上。长滩岛里面的住宿也贵,基本上找不到200以下的旅馆。
从机场出来就有很多旅行舍在机场外招人,都是去长滩岛的。价格可以比对一下,其实都差不多。好像没有公交等车去长滩岛的,只能从几家公司里面找一家坐车过去。也不是很贵,具体价格忘了。到了码头之后会让你下车,买船票,入岛费等费用。然后就可以坐船过去长滩岛了!到达长滩岛下船后就有一些三轮车,坐三轮车到白沙滩也就十分钟左右,步行的话一小时不到吧。本篇不是灵感文,对白沙滩不再继续详说,直接上图!这是本人在白沙滩上通宵了整整两晚才拍出来的星空图~~
白沙滩上有各种游玩项目,浮游、潜水、坐船环游小岛等,费用较贵,可以讲价,请根据个人经济情况而定!住宿的话,白沙滩附近住宿点很多,都贵~随便挑家住吧,在此本人人做推荐,因为我在长滩岛的两夜都在白沙滩上通宵拍照片,白天就在白沙滩上租一沙滩椅上睡觉,哈哈,并没有住宿~~
第七天:白沙滩
白沙滩可以说是长滩最有代表性的景点了,所以在长滩岛的两天都在白沙滩上度过。其实主要是为了拍照片~因此,今天没啥好推荐的,可以在白沙滩附近逛逛,有很多商户,吃的也不贵。菲律宾不像中国,一到景点就把各种餐饮价格抬的很高。所有餐饮基本上都是全国统一价,就是说,长滩岛里面的价格和马尼拉差不多。当然也有贵的,看你怎么消费了。长滩岛上也有其它景点,白沙滩那边有很多拉人的,想去的话可以跟他们讨讨价,他会带你包船游遍长滩岛。
第八天:结束,回上海
从卡利波出发,并没有直接回国内的飞机,所以如果想回国的话必须先回马尼拉国际机场,再从马尼拉机场坐飞机回上海。在此顺便提醒一下,从卡利波出发的飞机好像经常误点!!所以在提前订卡利波到马尼拉的机票以及马尼拉到上海的机票时要注意一下时间,时间上不要算得太近!
后记
顺便说点让人压抑的,除了风景和人文外当然也应该有点纪实报道。一个城市的夜生活最能反映该城市的发展情况。跟团旅行的,绝对不可能带你看这些,只有自由行,才能深入的了解一座城市。
马尼拉,
身为一国的首都,人民的生活状态真的很让人心疼。一到晚上,特别是有路灯的地方和停车的空地到处都有人睡觉的地方,甚至连没人的河边都有人睡觉。更令人惊
讶的就在狭小的三轮车里,当时我从其它地方回青旅的时候路过那已经十一点半了,白天他们踩了一整天的车,一到晚上,大多数人就那么在车里睡着了,明天天一
亮,继续踩车。
也有一些人白天摆了一整天摊,晚上就那么躺在摊位旁边的椅子上睡着了。照片大都是在那个大市场附近拍的,我不知道一件50P的衣服能赚多少钱,不知道一双三十五十P的拖鞋能赚多少钱,也不知道踩着三轮车一天下来能赚到多少。但是!他们就这么一天天撑过来了。
一国之首,别说和中国的北京相比了,就算是我去过的所有大大小小的城市,也从没见过有哪个城市这么晚了还有那么多人在外面拼命工作的,更从没见过有哪个城市晚上还有那么多无家可归的人的。国家未来的发展,始终只能寄托在那群嬉笑的青少年身上。愿他们一直乐观,总有一天,能过上更好的生活^_^。
本文的标题中,梦幻指的是白沙滩,现实,指的就是马尼拉这边人民的生活水平。身为一国之首,无家可归的人那么多,真的有点残酷无情。然而,生活在马尼拉的人却依旧乐观、爱笑,希望有一天,马尼拉的经济能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不一定要多富有,至少应该保证人人都有一个家可以守候,可以睡觉吧?